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8 -> 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 -> 沿途采访-南线
【多彩贵州网】不拼颜值拼智力 科技园里有个“80后天团”
2018-08-16 23:54:54   来源:多彩贵州网

  多彩贵州网讯(记者 王彬)在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,有一个“80后天团”,在当地农户们眼中,这个天团有着神奇的“魔力”。8月16日上午,在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行程中,记者见到了“天团”的团长黄灵丹,听她讲述与园区的故事。

  黄灵丹在向记者介绍大棚的情况 本网记者王彬 摄

  不当白领反下农田 家人全力支持

  今年35岁的黄灵丹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,是一名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硕士。毕业之后,她进入一家企业从事文员工作。那段时间里,办公室里的工作总让她感到“不够尽兴”,多年的专业学习已经让她和土地结下不解之缘,在她看来,那时候的事业并未走上“正轨”。

  黄灵丹和另一位“天团”成员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本网记者王彬 摄

  2015年,一则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招考信息吸引了黄灵丹的注意。对于土地的向往和对农作物栽培研究的兴趣在心中又重燃起来,没有过多迟疑就报了名。因为专业知识过硬,黄灵丹很顺利的就考上了,但园区所在地离家来回要五十公里,对于家里还有孩子需要照顾的她来说,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。

  “我当时把顾虑说出来之后,没想到家人特别支持我,还负责了孩子上学的接送。爸妈还说,都读了研究生,是应该在这个专业上有所成就,不能辜负了自己多年的努力和学校的培养。”就这样,放下顾虑的黄灵丹抱着满腔热情来到了科技园。

  兼职导游只为打消农户疑心

  在科技园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,黄灵丹发现,让农户接受新思想、新科技是一件比搞科研更需要耐心的事。2017年,黄灵丹接受吴忠市农广校的邀请,把科技园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介绍给当地的种植大户,这本来是一件好事,没想到还遭到了农户们的不理解。

  “当时我们把科技园的一些设施拍成照片给农户们看,可能因为农户们之前一直是搞传统种植,没有接触过比较先进的设备和种植技术,就以为展示的是从网上随便下载的图,不相信我们,对我们科技园的兴趣也不是很大。”没办法,黄灵丹只得又当起“导游”,亲自带农户们到科技园去参观。在看到了那些先进的设施设备后,农户们一下子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,不住的问这问那。“看到农户这样的反应,我们都特别高兴,感觉好像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。”说到这里,黄灵丹对着记者笑了起来。

  大棚中的火龙果鲜艳欲滴 本网记者王彬 摄

  像黄灵丹这样的“种植业”硕士人才在科技园里一共有八位,老乡都亲切的把他们叫做“80后硕士天团”,他们所做的科学研究对于当地的农户来说就像一股神奇的“魔力”,带来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设备和技术。而在“天团”成员们眼中,工作远离市区没关系,周围没有繁华的商场也没关系,他们的心愿就是能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融入实践,让当地的农业发展到更高的水平,带动家乡老百姓致富。

  据黄灵丹介绍,目前园区内的单个大棚年产值已经达到了10万元,利润也达到了8万元以上。

【编辑】:姚振国
【责任编辑】:姚振国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